今天是
搜索   

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区别

信息来源:鄂州市卫生计生委 日期:2018-10-30

一、居民健康卡

居民健康卡集医疗机构就诊卡、新农合一卡通于一身,记录一个人从生到死的所有医疗信息。

居民健康卡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体恤百姓的“连心卡”。鄂州市居民健康卡是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授权并遵循相关规定和技术规范,用于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地区机构就医、享受公共卫生、健康保健服务等过程中识别个人身份,存储个人基本健康信息,调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和诊疗信息,进行费用结算的电子信息卡,同时具有银行借记卡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消费、投资理财、缴费、代收代付等金融功能。居民健康卡集社保卡、新农合、医疗机构就诊卡于一身,记录一个人从生到死的所有医疗信息。

居民健康卡从功能上将逐步统一现有的新农合一卡通和医疗机构就诊卡、免疫预防接种证,方便居民预约挂号,方便查询疫苗接种记录、既往就诊记录、检查检验结果以及开具处方、治疗工作,进行费用结算。同时,有利于转变原有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减少重复检查,减少患者就医排队次数,缩短候诊时间,改善就医感受,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改善医患关系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社会保障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

面向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个人)卡,面向用人单位发放的称为社会保障(用人单位)卡。人社部表示将用5年左右时间,使社会保障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

社会保障卡作用十分广泛。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等。

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

三、两者区别

首先,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的覆盖人群不同:据统计,2013年全国总诊疗人次为73亿,其中持社会保障卡的诊疗人次为13亿,这其中有60亿人次的居民未使用社会保障卡。换言之,社会保障卡仅惠及参保人员,居民健康卡覆盖所有人群,是居民一生的健康凭证。

其次,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的服务提供机构的范围不同:社会保障卡的定点医疗机构不足总医疗机构的四分之一,居民健康卡项目建设完成后居民健康卡可以在所有改造过的医疗服务机构使用,对于卫生行业来说这个服务范围一定大于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

再者,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都有其特定的功能使命:社会保障卡是保险业务体系的概念,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具体参保范围、在哪里应用、怎么应用都需要跟相应的行业业务寻找结合点;居民健康卡则记录一个人一生的所有健康活动中产生的信息,用于居民就诊身份识别、诊疗记录存储、信息共享、新农合报销、金融结算,及其他医疗卫生业务。持有一张居民健康卡就等于拥有了一份随时携带的电子病历,预约挂号等方面都将更加方便,同时也等于拥有了一张银行借记卡,亦可以实现异地诊疗身份识别和结算。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