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以信息化引领计生服务转型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17-12-16

融合创新 协同精准

以信息化引领计生服务转型发展

鄂州市卫生计生委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信息化与计生转型的结合点,积极推进“互联网+计生服务”模式,实现信息互通、服务协同、资源共享,切实用信息化引领计生服务转型发展

一、高位推进,打造信息化引领新路径

(一)高位谋划。市委、市政府把计生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计生转型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人口健康信息化作为建设智慧鄂州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市政务数据交换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加强计生信息系统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出生人口信息、出生医学证明、妇幼保健信息、全员人口信息互联融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设鄂州卫生计生精准服务系统,增加信息推送、服务预约、任务消号、预警提醒等功能,落实基本生育全程精准服务。

(二)统筹推进。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卫计委、市电子政务办、财政局、人社局、综治办、公安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人口信息化建设。市卫计委做好需求分析,抓好施工督查,把好质量关;市电子政务办加强沟通协调,把好参数关;财政局设立专项账户,把好资金关。近年来共投入4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该平台集合了全员人口健康基础数据库、区域卫生计生综合服务系统、居民健康卡应用系统、计生精准供给服务系统等卫生计生基干信息系统。2014年以来,市政府每年专列100万元资金,用于计生信息化整合创新二次开发。

二、融合共享,集成系统协同新平台

(一)构造协同链,实现系统内服务融合。对原来由卫生、计生承担的妇幼健康服务项目、日常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民利导项目和职能重叠的项目予以全面梳理和整合。以信息技术为轴线,对各种数据流进行高度集成,依托全员人口数据库,整合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基层卫生等医疗卫生信息和家庭发展等资源,统筹卫生计生合并后机构职能。依托市域卫生信息平台,加载全员人口基础数据库,组建鄂州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关联公共卫生、WIS系统,搭载流动人口均等化、便民办证服务、基本生育服务等计生服务模块,打造卫生计生精准服务系统打通原卫生和计生人口信息通道,建立交互式服务管理模式,做到基础数据对接共享,服务信息实时交换。实现全员人口信息自动分拣索引,卫生计生公共服务项目自动分流引导,计生对象预约服务,医疗服务机构在线受理整合原有计生专网,架设统一卫生计生专网,覆盖市、区、乡、村各级。人口健康信息服务做到一个平台运行、一张网对外,实现服务合、信息通。

(二)并入数据,实现跨部门资源共享。我市将卫生计生信息接入到全市云数据交换中心,实现与16家市直相关部门业务云数据集合、大统计分析、全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平台归集各部门的数据总量为6397.68万条,卫计部门数据量为741.18万条。卫计部门的数据已应用于市政府各部门管理领域,人社部门查询办理生育医保结算,组织部门查询党员干部政策外出生情况,公安部门查询流动人口信息,卫计部门查询公安入户、民政死亡、综治社会管理等信息,核对全员基础信息。在全员人口数据库增加民政部门死亡人口比对模块,完善全员库死亡信息。

三、深化应用,创新精准服务新模式

(一)两微一端助力,畅通个性化服务信息。开通运行“两微一端”(鄂州卫计指南针微信公众号、鄂州卫计微博、短信客户端),及时提供卫生计生政策资讯,发布最新卫生计生动态,宣传健康知识,提供网上预约服务项目。“两微一端”开通以来,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11367篇, 关注人数112621人,发布微博2341条。根据全员导入的重点对象,分类推送计生政策宣传和健康服务短信48600条,提醒新婚对象进行免费孕前健康检查、怀孕对象进行孕期保健、分娩对象采取适宜节育措施。原创动漫、H5等新媒体作品近50个。

(二)信息精准对接,优化生育全程服务。卫生计生精准系统通过全员数据库抓取基本生育服务对象名单,推送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医务人员照单提供婚-孕-育-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生殖健康-预防接种的全程基本生育服务,有效促进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全覆盖。在健康信息平台中有机整合生育服务证、母子健康手册和儿童预防接种证等证件信息,列出服务清单,孕产妇可实时查询生育全程服务情况。自2016年9月1日全市实行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全覆盖以来,为5121名孕产妇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落实住院分娩补助2131例(其中流动人口住院分娩补助8人),免费480余万元。

(三)办证系统升级,提高办证效能。全面推行网上办证,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办理”。群众登录省市卫计委网站或手机扫描鄂州卫计指南针二维码,可在网上申请办理,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快捷的服务。在便民办证系统增加电子监察功能和生育证办结时间统计表全程监督办证超不超时,严格管控计生证件办理的时限。2016年全市办理生育证平均受理天数3.79天。

(四)健康卡应用拓展,特殊人群受益。为全市所有计生奖扶、特扶对象优先发放居民健康卡,计生奖励金采取直通车的形式拨付到居民健康卡。各定点医疗机构为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卫计精准供给系统自动从全员数据库中提取奖扶、特扶资格人员名单,推送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由系统自动标识,定制个性化服务。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