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权威专家提醒,新变异株JN.1来袭,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接种仍然有效!

日期:2024-01-08
 2023年1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元旦期间健康提示有关情况。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近期JN.1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上升,已成为主要流行株,部分国家疫情上升幅度较大。作为重要的公共卫生措施,接种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仍然有效,呼吁符合条件的人群早接种、早保护!
 
一、什么是JN.1变异株?当前流行风险怎样?
 

新冠病毒变异株JN.1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86的一个亚分支。自2023年11月以来,BA.2.86特别是JN.1的亚分支,在全球占比增速明显加快,并已成为部分国家的优势流行毒株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21日将BA.2.86由全球需要监测的变异株调整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评价临床重症感染风险为低等,总体评价其公共卫生风险较低。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流行,JN.1变异株占比较低,但也呈上升趋势,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优势流行株。

 
二、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JN.1变异株属于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认为,JN.1变异株的总体公共卫生风险为低等水平,含有XBB.1.5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仍对JN.1变异株有效。
 
三、哪些人群需要重点关注?
 
传统春节快到了,春运也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将大幅上升,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感染率可能会上升,特别是会增加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这些人群要重点关注。
 
四、接种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条件有哪些?
 

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60岁及以上老年人或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

2. 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

五、接种时间间隔为多久?
 
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目标人群,在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或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可接种1剂次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六、有哪些接种禁忌情况?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