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境外回国,出现发热症状,请这样就医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期:2024-02-07
   你想象不到打工人回家的心情有多急切!

我的邻居,在加纳打工的袁大叔,紧赶慢赶,终于在上周回国与家人团聚啦!

可没成想,才到家的第二天,他就出现了发热、咳嗽、咯痰等症状,并且几天不见好转。

袁大叔去了附近一家诊所,但是由于袁大叔没有主动告知其境外旅居史,因此医生仅把他的症状当作了普通感冒。

两天之后症状依然没有好转,他又去当地另外一家医院就诊,这次医生对他的旅居史进行了详细询问,并通过实验室检测,袁大叔被确诊为恶性疟

袁大叔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服用抗疟疾药物,目前已痊愈!

疟疾是什么样的疾病?

为什么就诊的时候

一定要了解患者的境外旅居史呢?

你可算知道问对人了

1. 疟疾及其临床症状

疟疾就是人们常说的“打摆子”,是经按蚊叮咬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

寄生于人体内的疟原虫有四种,分别是

恶性疟原虫 ➡️ 恶性疟

间日疟原虫 ➡️ 间日疟

三日疟原虫 ➡️ 三日疟

卵形疟原虫 ➡️ 卵形疟

在我国主要流行恶性疟和间日疟

典型的疟疾发作表现:

周期性寒颤、高热和出汗退热三个连续的临床症状。

不同类型的疟疾发作周期也有不同:

典型的间日疟和卵形疟每隔1天发作1次;

三日疟每隔2天发作1次;

恶性疟每隔36 ~ 48小时发作一次。

在四类疟疾中,恶性疟病死率较高。

发病后如果未能及时治疗,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如脑型疟、贫血、痢疾型疟疾等),致患者死亡。

脑型疟是恶性疟原虫感染后出现的最严重并发症,是儿童和无免疫力成人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

2. 目前国内、外疟疾流行情况

1)2021 年我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消除疟疾认证,实现消除疟疾目标,意味着我国已经没有了本土原发病例。

2)全球依然有85个国家有疟疾流行。

3)虽然我国已经消除疟疾,但是国内外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出国务工、旅游、出差、留学和探亲等活动日益增多,因此我国每年依然出现大量输入性疟疾病例。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我省输入性疟疾共计132例(其中我市上报2例),与2022年相比增加近3倍。

3. 怎么防止自己被感染?

如果要赴境外(特指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进行出差、旅游及其它活动,如何尽量避免自己感染上疟疾呢?

1防止蚊虫叮咬:

可以使用蚊帐、纱门纱窗、杀虫剂、蚊香,尽量穿长衣长裤。对于长期出境人员而言这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2服用预防药物:

如果出境时恰好处于目的地疟疾流行季节,可以选择服用预防性药物,药品可以前往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位于无锡市)咨询购买。

3出境前主动咨询:

建议出境前到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咨询,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情况、掌握必要的防治知识,同时机构会提供相关宣传品及药物。

4. 万一感染了疟疾怎么办

目前我市各大综合医院均有发热门诊,如果从疟疾流行区回来后出现发热现象应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有疟区外出史,便于医生做出正确诊断。若被确诊为疟疾病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药。

另外,对于医疗机构来讲,在问诊时如果患者主诉有冷、热交替出现的症状,医生要主动询问患者是否有境外旅居史及近2周输血史,并进行疟原虫实验室检测,以免误诊。

重提要醒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

只要及时就诊、规范治疗,

疟疾完全可以治愈。

春节将至,

小编祝愿每一位海外归国团聚的游子

都能旅程顺利,

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