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及2018年工作举措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7-237909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发文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主题分类: 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一、2017年重点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一)《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任务。

1、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组织开展创卫百日整治行动,实施创卫百日决战。3月15-17日,迎接国家创卫技术评估检查。4月13日-27日,通过了全国爱卫办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的公示。6月23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关于命名2015-2017周期全国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全爱卫发〔2017〕3号)文件,正式命名鄂州市等69个城市为国家卫生城市(区)。7月28日,全国爱卫会在威海市召开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及健康城市研讨会副市长李忠禄代表市委、市政府出席会议,鄂州市在会上书面交流了创卫工作经验。7月30日,全国爱国卫会正式命名表彰2015—2017周期新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鄂州市被正式授“国家卫生城市”奖牌。

2、实施基本生育免费服务,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实现全市全人群全程覆盖,截至2017年8月底,累计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296例,补服叶酸8312例,母婴阻断综合干预 6001例,儿童健康管理服务7.16万例,适龄儿童一类疫苗接种12万例,住院分娩补助4544例。依法打击“两非”行为,立案181件,典型案件26件,吊销医师执业证书5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41,比省定责任目标低5.55个单位值,已完成省定年度责任目标。

3、加快精准医疗中心工程建设,建成湖北中医院武东院区,启动市儿童医院建设:精准医疗中心工程和湖北中医院武东园区主体大楼已封顶,正在装修。市儿童医院已获得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并按要求向省进行申报,已确定建设用地地块及面积,完成规划设计要点,划定绿线图等工作。

4、探索组建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市医管委印发《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组建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卫生计生委组建了业务技术整合、资产资源整合、人事整合和领导机构组建四个专班,正在筹建集团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

(二)“省考指标”:推广以健康为中心的综合医改试点经验。

落实情况:今年鄂州被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市。年初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外出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结合鄂州实际开展调研,8月10日市卫生计生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物价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契约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鄂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职责分工等相关配套措施,8月30日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5个。

二、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战略部署和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卫生计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健康鄂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转型发展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成功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得到国务院医改办充分肯定,党政领导线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二等奖,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17家中央媒体联合采访报道我市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工作经验,王立市长代表鄂州市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一是医改工作持续深化。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7年医改工作20项重点工作得到逐项推进落实。积极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医”联动经验,拟订《“十三五”深化医改规划》。启动单病种付费病种测算,取消药品加成,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工作。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施全面预决算和全成本核算管理,规范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网上阳光采购,落实全市公立医院药品购销监管和医疗设备采购审核制度。开展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物合理使用培训,督导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市中心医院通过省“三甲医院”复评现场考评。市中医医院朱祥麟知名中医工作室获全省第五批“三堂一室”。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省级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鄂城区全力备战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迎检工作。村医委托培养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和今年共招录194人。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迎接全省大型医院巡查,开展医疗卫生计生十大重点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高血压、糖尿病、艾滋病、结核病人群的规范管理。提前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全年工作目标。

三是计生服务管理转型不断完善。稳妥推进“全面两孩”生育政策,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强化信息化建设,推进人口数据监测和计生精准服务管理。提升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开展公共场所母婴保健设施建设,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0,婴儿死亡率为1.76‰,大幅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突出宣传教育、信息核实、查验办证、均等服务、关怀关爱。认真落实农村独生女、双女中考、高考加分,企业退休职工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和独生子女一次性抚恤金等政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卫生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重疾病治疗轻预防和康复的问题。医疗卫生工作尚未能完全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健康影响因素的风险评估与控制、慢性病防治与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工作力度和实际需要存在一定差距。

(二)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卫生资源结构、布局不尽合理,优质卫生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精神卫生、儿科医疗、康复护理等资源存在较大缺口,公立医院“饱和状态”与基层医疗机构“吃不饱”现象并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心化”现象加剧,人才流失严重。

(三)医改的整体联动性不强。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有的服务价格还在执行多年前的标准。“分级就诊、双向转诊”的有序就医格局有待理顺。单病种付费、日间手术、分级诊疗、健康扶贫、中医药自制制剂的推广等相关工作进度不够。经常性卫生投入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医疗机构运营维护投入缺乏制度化保障。

四、2018年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

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注重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进卫生计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医改,加快计生服务转型,实施健康鄂州工程,努力解决卫生计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与健康服务。

(一)推进健康鄂州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一是开展“十大行动”。按照省政府《关于“健康湖北2030”行动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积极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十大行动”,深入落实《“健康鄂州2030”行动纲要》,把健康优先的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标识二是坚持预防为主。以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抓手,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精神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对部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巩固创卫成果。完善创卫工作长效机制,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健康城镇和健康单位创建,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和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对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四是开展健康扶贫。认真落实鄂州市健康扶贫工程行动方案,为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免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人负担费用,提高医疗保障待遇。贫困人口持《扶贫医疗证》在本区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出院时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开展“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在定点医院组建专家团队,制定合理诊疗方案,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二)持续加力深化改革,推动医改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重点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

度、医保支付、单病种收费、人事编制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努力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积极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调查研究,鼓励先行先试,调动基层主观能动性,加快建设符合基层特点的人事、编制、薪酬、政府投入、绩效管理等运行新机制,探索系统性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困境的新路径,制定出台《鄂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社区全科医生委培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100名基层医生。促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三是完善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以医保资金为纽带,以技术合作的基础,组建由三级医院牵头、二级和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体的医疗联合体,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市儿童医院、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建设进度,市精神卫生中心投入使用。建立智慧健康鄂州云平台,打造医疗、疾控、公卫、计生服务与监管信息化体系。加强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东、城南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打造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四是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制定医疗服务监管责任清单监管信息共享综合监管联动和联合惩戒等制度,加强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将监督执法工作重心向医疗卫生全行业、全过程监管转移,倒逼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做到执法公开、公正、公平,公私一致、力度一致。

(三)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服务转型。

一是强化日常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稳定和加强乡、村两级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建设,保证基层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经常性服务管理工作得到落实。二是完善生育配套和家庭发展政策。深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完善计生家庭奖励扶持政策,加大计生困难家庭支持力度推进“智慧计生”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生育全程服务”模式,突出抓好妇幼健康计生服务、便民利民服务、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三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采取宣传倡导、政策引导、责任传导、经济与法律惩处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依法查处“两非”违法行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落实妇幼健康战略,实施基本生育全程免费服务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大出生缺陷防治力度,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四)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潮。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五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领会这一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8个明确、14条基本方略和9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做到入脑入心,熟记能详;深入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二是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上下功夫。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先学、深学,带头学、全文学,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组织系统学习,全体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学。三是在学习全覆盖上下功夫。研究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多种形式,保证全系统学习全覆盖,保证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学深学透,保证学习生动活泼,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一名党员四是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上下功夫。做到学用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卫生计生工作,努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1、完善国民健康政策。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4、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5、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6、实施食品安全战略。7、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8、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9、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配套政策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政策研究。10、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等。

五、2018年项目清单

1、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建设项目。根据市发改委(鄂州发改社会201762、64号)批复文件,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9.3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数740张,项目建设资金匡算5.36亿元(不包含建设用地费用),其中申请中央预算投资5500万,自筹资金1亿,地方配套3.81亿。根据市规划局鄂城区分局2017年第35批次1、2号地块勘测定界技术报告书和红线图,最终确定医院建设用地位于燕矶镇鸭畈村,面积169.3亩,土地成本费5000万元,拆迁补偿1000万元。2018年征地资金6000万,建议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

2、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拟购买武昌大道菜元头转盘至驰恒之城沿线已建成商品房,房屋面积3000平方米,服务范围主要覆盖凤凰街道东升社区、大桥社区、江城社区、凤凰台社区、菜元头村、司徒村等4个社区2个村,共3.4万人。资金3000万元,建议列入2018年度财政预算。

3、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拟在滨湖南路以南,市委党校至鄂州军分区沿线购房新建,服务范围主要覆盖凤凰街道澜湖社区、寿昌社区、文汇社区、莲花山社区、莲花村、洋澜村等4个社区2个村,共4.1万人。资金3000万元,建议列入2018年度财政预算。

4、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业务用房和市中心血站采供血服务中心新建项目。综合监督执法业务用房项目2017年2月份已获市发改委批复,拟选址在葛山大道市精神卫生中心东侧,建设面积2800平方米,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500万元,需地方配套资金600万元;市中心血站采供血服务中心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500万元,需地方配套资金1000万元。建议将两个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共计1600万元列入2018年度财政预算。

5、社区全科医生委培计划。按照我市村医委培的成功模式,实施社区全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依据国家对城区常住人口应按每万人配备3名社区全科医生的要求,目前缺口约100人。计划委培100人,时间三年,共需资金300万元,建议从2018年起列入财政预算。

6、市精神卫生中心项目。按照程市长8月底召开的专题协调会议安排,市精神卫生中心已基本完成消防、规划等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新的规划许可证,待新的建设图纸出来后即可申报消防验收和总体工程验收。下一步,建议市政府协调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快市精神卫生中心编制核定、人员招聘、经费投入等工作,争取早日投入运行。项目建设缺口资金672万元、人员工资及运行经费1087万元,建议列入2018年度财政预算。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