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筑牢全市中医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防线

日期:2023-05-11
  为吸取“4.18”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日前,市卫健委对全市各中医医疗机构进行消防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各类责任事故发生。

  4月21日、4月29日,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汪卫华带领中医科负责人,分别前往市中医医院、东方仁福中医医院、鄂州爱民胃肠医院、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等中医医疗机构开展督查。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中医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市卫健委有关会议精神,督查人员重点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标准管理、日常消防宣传培训和应急逃生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一一了解询问灭火器材及消防安全标识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用火、用电、用气等有无违规情况,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同时,对重点区域、场所及医护人员双交接班制度等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督查,发现几家中医医疗机构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东方仁福中医医院主要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院区消防安全责任区域没具体落实到人、消防安全未做到与医疗工作同检查、同交接班;爱民胃肠医院各楼层每天无消防值班人员交接记录登记、四楼住院部安全通道钥匙无交接班记录登记;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存在病区安全巡视没有责任到人,没有病区安全巡查记录表等问题。在管理上,几家医院均存在交接班记录不全的共性问题。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人员要求各医疗单位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开展好消防安全值班值守及相关培训工作,做好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查找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进行重点管控,针对自身安全问题认真反省、抓紧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安全生产和业务工作“双交班”制度。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