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我市召开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暨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3-03-08
 

37日,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残联等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参加的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季预防专项行动)部署会和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市卫健委公卫总师廖学舟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震、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市精神卫生中心(葛山分院)及市精神卫生项目办负责人通报了我市2022春季预防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传达学习省委平安办《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的通知》,解读2023年鄂州市春季预防专项行动方案,汇报《鄂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起草情况。随后,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鄂城区卫健局、梁子湖区平安办分管领导依次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会后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最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震讲话,他指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会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对春季预防专项行动和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开展春季预防专项行动的紧迫性,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相关工作,加强和创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二是体系再健全,服务全覆盖。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和基层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今年底,全市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人群心理健康意识普遍提高,重点人群及特殊人群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及时关注、干预,基本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有效遏制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案(事)件。三是工作再落实,确保“四个全面”落地生根。各区要构建“全面筛查、全面治疗、全面管理、全面救助”的“四个全面”工作格局。四是落实责任再加压,督导全覆盖。各地各单位要将社会心理服务融入平安鄂州、健康鄂州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以上工作要分阶段开展督导检查,对因工作不细致、措施不落实、管理不到位,专项行动期间发生严重负面影响案(事)件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平安建设责任制查究措施。他强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任务艰巨,希望各地各部门创新工作思路、精准筛查、科学治疗、规范管理、全面救助,推动我市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平安鄂州、健康鄂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