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医养结合”守护更美“夕阳红”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2-12-09
 日前,鄂州市首家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单位——飞鹅社区医养结合中心正式建成投用。配套完善的医养结合设施,科学专业的医养结合服务,将为老年人群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带来更多健康福祉,更好满足社会多层次健康养老需求。

充分盘活医养资源

今年5月,按照市卫健委有关部署,古楼街道飞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医养结合试点建设。该中心充分利用飞鹅社区已有的养老服务资源(位于同一栋大楼的飞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结合自身的医疗资源,进行医养结合服务功能改造。

社区原有的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包括幸福食堂、共享书屋、书画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文化娱乐室等基本设施,主要提供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在此基础上,飞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部分普通病房进行升级改造,开辟出专门的医养结合服务区。通过打通楼层,与居家养老服务区连成一体,打破了过去医养分离的局面。

“我们设置了老年温馨病房和医养结合床位,在楼房外侧加装了电梯,增加了消防设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有医养结合需求的老年群体。”飞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齐军介绍。

目前,新建成的飞鹅社区医养结合中心集机构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社区卫生医疗、安宁疗护等功能于一体,共设有医养结合床位20张,其中安宁疗护床位6张。

提供专业医养服务

一间光照充沛的温馨病房内,木质地板和木床、木质沙发靠椅、木质床头柜等形成了和谐统一的整体布局,加上绿植、挂画的点缀,让病房充满了家一般的温馨氛围。

在飞鹅社区医养结合中心,医疗和养老之间的界线不再那么分明。每一张床位都可以根据入住者的身体状态,经医生评估后,随时在“养老状态”和“医疗状态”间进行切换。

中心主要划分出健康区、半自理区与失能区两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可根据入住老人的不同健康状态进行分配,既能为生活可自理的老人提供以休闲为主、医养结合的理想居所,又能为因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医疗特别护理。特别是对于半失能和失能老人,中心配备了价值近万元的多功能电动病床,只要手握遥控器,就可以轻松完成左右侧翻、抬腿、起背、开关便盆等操作,让日常医疗和吃喝拉撒在一张病床上就能完成。

为做好医养结合服务,飞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本单位医护人员,并依托医联体单位市中心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开展日常医疗服务。同时,引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参与打造养老服务队伍。两者结合,组建出一支由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营养师、康复师、养老护理员等组成的医养结合专业管理服务团队。

探索个性服务模式

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工作试点,飞鹅社区医养结合中心既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健康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可以满足各类个性化服务需求。这类服务包括营养膳食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心理疏导服务等。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飞鹅社区医养结合中心在做好普通医养结合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服务内涵的延伸,如面向有老年人的家庭,开展老年人专业护理知识技能培训,提供上门咨询和现场指导。对于特殊病人,提供安宁疗护病床租赁服务,帮助有相关需求的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科长游盛谷表示,飞鹅社区医养结合中心的试点建设,将为全市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未来,我市将积极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在社区广泛推广,努力在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建立医养床位互换机制、互联网+健康服务等方面,探索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有机衔接,切实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