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鄂州市中医医院紧扣国考主题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2-09-01

2019年国家启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来,鄂州市中医医院紧紧围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以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优化内部结构、体现和发挥公益性为主要目标,不断调整激励方向,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动态管理业务指标,为医院在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一、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上做文章

医院针对在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发挥中医药特色相关指标不理想的问题,认真梳理和分析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在临床科室综合目标任务中新增体现中医药特色的相关指标,并运用到日常的内部绩效考核结果中去。制定中医适宜技术奖励绩效方案,激励各临床科室推广应用适合本科室病种且简、便、验、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开设鄂州市首家怡和中医护理特色门诊,引导患者到门诊接受中医特色治疗。举办“323”攻坚行动中医特色护理技术推介大赛,依托4个社区建设中医药文化角宣传中医药文化。2021年与上年相比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增加3.04个百分点,出院患者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比例增加31.52个百分点,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增加9.16个百分点。

二、在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上做文章

针对67项国考指标,逐一对标梳理,将医院信息数据库报表整合建立14个符合运营管理要求和医院工作实际的数据模型。围绕国考重点改进运营效率指标,对科室绩效运营效率指标进行适时调整,以绩效关键数据为抓手,向科室提供指导性评价、改进工作建议。对药占比、重点监控药品、抗菌药物监管进行动态监测,每月分析通报使用量和金额排名前十的药品,对排名第一的品种暂停使用。2021年医疗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33.8%,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较上年增长4.91个百分点,重点监控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收入占比0.05%,较上年减少3.94个百分点。

三、在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上做文章

把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加强内部控制,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解决病友急难愁盼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规范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的使用管理流程和手续,采购成本下降10.22%。推进医保智能稽查、审核系统和医院HIS系统深度融合,医保基金监管关口前移,对医保智能审查结果进行二次运用到每月绩效考核中。绩效考核运营效率指标、药品费用监测指标等嵌入到系统中,科室经济运行数据和考核指标数据在线监管和比对分析。2021年门诊次均费用较上年降低19.99%,门诊次均药品费用较上年降低18.8%,住院次均药品费用较上年降低4.17%,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鄂州市中医医院在2020年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结果较上年进步22,在2021年鄂州市公立医院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名。2022年上半年全院门急诊量同比增长18.29%出院人数同比增长5.82%平均住院床日同比减少1.21天,医务性收入占比同比增长5.11个百分点,医疗服务重回“主赛道”,实现了疫后重振“加速跑”。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