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2-06-22
 鄂州市上线“健康鄂州”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平台  为民搭起就医“便捷桥”

为稳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我市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和医疗卫生现代化服务水平,鄂州市卫健委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结合鄂州发展实际,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健康鄂州”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平台,改变传统就诊流程和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诊疗业务服务,以电子健康卡为依托促进患者实名制就医、提升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依托电子健康卡,足不出户享便捷医疗健康服务

患者通过“健康鄂州”微信公众号申领电子健康卡,即可享受健康自诊、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网络健康门诊、体检预约、核酸检测预约、新冠疫苗预约、儿童疫苗接种预约、病历邮寄、健康管理服务等11项互联网医疗应用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就医、简化工作流程、避免人群聚集,减少交叉感染。截至目前,电子健康卡申领量已达50.3+/次,累计用卡113.5+/次,提供各类医疗应用服务45.9+/次,有效提高鄂州患者就医体验。

二、升级服务不断档,推陈出新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持续深入,为高效规范有序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解决用传统手段现场录入个人信息工作量大、效率低、易出错和特殊人群出入公众场合不便等问题,电子健康卡系统与全员核酸检测系统进行对接,采样点信息录入只需扫描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就可以迅速完成信息录入,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按时完成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今年5月“健康鄂州”又针对老年人、学生及其他特殊人群推出了“健康卡静态码申领”,只需线上申领并保存到相册或打印即可随身使用,核酸检测采样时可直接向医务人员出示。截至目前,已有15388人次领取健康卡静态码。

三、打好“硬支撑”基础,不断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鄂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作为“健康鄂州”的基础支撑系统,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整体谋划、高质量发展、服务居民健康”建设思路,应用服务覆盖鄂州市卫健委及全市各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室)。通过“打造‘1+5’的信息化支撑体系、构建多角色调阅的‘活档案’、建立一处录入多源使用的可信数据源智能引用、推进远程医疗协同服务、实现区域精细化管理与决策、提供统一便民惠民服务”等方面,为“健康鄂州”解决医疗机构间存在的业务壁垒、居民健康信息无法有效整合及共享、基层医疗水平薄弱、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无法及时准确掌握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情况、健康服务体系不完善等困境和短板问题提供“硬支撑”,实现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居民的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管理、统一就医身份识别和卫生计生数据互通与协同应用,平台标准化和成熟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准。

“健康鄂州”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平台作为实体医疗的延伸,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居民获得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做到“数据线上多跑路,患者就医少跑腿”,提高就医效率,优化看诊流程,让患者成为“互联网+医疗”的真正受益者。

下一步,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将持续狠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借助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年”的创新浪潮,积极深入推动鄂州市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成绩再创新高,大力发展互联网线上便民服务、完善区域远程诊疗服务体系,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化技术支撑,为鄂州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真正大幅提升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助力我市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