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落实四项举措,推动武汉城市圈医疗服务同城化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1-09-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省区域发展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鄂州市卫健委以推进医疗资源共享为抓手,打造医疗机构共建、医学人才共用、医疗技术共享、信息数据互通四个平台,稳步推进武汉城市圈医疗服务同城化。

一、推动医疗机构共建。加快武汉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向鄂州下沉,辐射带动鄂州医疗质量整体提升。重点引进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在葛店经济开发区和梧桐湖新区落户。两家省级医疗资源进入鄂州,有效缓解了葛店经济开发区和梧桐新区高端医疗资源不足的局面,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加快推动推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在医疗技术、专业人员等方面对口指导支援鄂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和鄂州市三医院。目前通过省传染病专科联盟的牵头,两地医疗机构正在对接,商讨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早日落地落细,造福武汉鄂州群众。

二、推动医学人才共用医学人才是提高医疗质量的核心之一。市卫生健康委正大力推动武汉鄂州两地重点专科评审、卫生应急和重点疾病防控、医疗事故鉴定、卫生人才评审等专家库建设,共享高端医学人才智力资源,全方位开展公立医院巡查、重点专科建设以及卫生人才招聘等合作,实现人尽其才。同时组织实施专家号源互通,组织专家团队异地坐诊,定期多点执业。通过打通两地医学人才流通瓶颈,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87日市防指决定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为解决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86日晚,武汉市卫健委连夜调集同济、协和、省人民医院等19家医院共计950名医务人员驰援鄂州,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推动医疗技术共享。深化鄂州、武汉毗邻地区血吸虫病联防联控配合。利用武汉市血吸虫病诊断实验室设备和人员优势,在钉螺LAMP法检验和质量体系管理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武汉鄂州两地采供血保障体系,建立采供血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各医疗质量质控中心交流,建立同质化的质控体系和标准。加强实验室建设,推动两市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现实验室检测资源的互补。依托卒中专科联盟、儿科医疗联盟、妇幼健康专科联盟加强区域专科协作,远程会诊,资源共享,构建联盟内分级诊疗,共同发展新模式。建立突发事件医疗紧急救援协同机制,提升重大活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推动信息数据互通。加强武汉鄂州两地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急救体系等建设,逐步实现城市间专业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互通共享。畅通政务办理渠道,互用诚信体系,构建一体化卫生监督监管新模式。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在机构共建、人才共用、技术共享、信息互通上持续发力,出实招、见实效,打造武汉城市圈医疗服务同城化样板。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