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提高健康教育水平 助推“323”攻坚行动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1-07-12

提高健康教育水平  助推“323”攻坚行动

——我市“323+”科普知识培训暨首届健康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举行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要求,实施好我市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助力“323”攻坚行动健康问题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能力。 79日,由市卫健委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的全市“323”攻坚行动健康科普知识培训暨首届健康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在市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各区卫健局、葛店开发区社发局、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市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企事业单位所属及民营医院分管领导、参赛代表队以及健康教育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

                                                                                                                     

开幕式上,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夏小云介绍了出席大赛的各位专家评委、参赛队伍及赛程安排、规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小威到会并发言。

高小威肯定近几年来,我市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取得一定的成绩。全市100%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配备了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打造了3个健康主题公园,修建6条健康步道。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实现了无烟全覆盖,市级86%以上的机关单位建成无烟单位,成功创建了6个国家卫生乡镇。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查成绩排名第一,今年6月底我们刚刚完成国家暗访评估工作,成绩片区排名第一,全省估计排名前三。同时,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了26.52%

高小威要求在以后的健康教育工作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重要性。二是要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提高健康科普宣传有效性。三是要加强工作落实,扎实推进“323”攻坚行动。要以健康科普为抓手,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统筹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等重大项目,普及健康实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健康技能。进一步加大健康促进区的建设力度,加强技术评估和经验总结推广。要进一步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宣传倡导和总结推广工作,继续深入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探索工作,不断提升健康治理水平。

此次大赛分知识竞赛和健康科普演讲两个环节,共有来自全市卫健系统的15支代表队参加。

                                                                                                                      

    知识竞赛环节主要考查队员们对健康中国战略、“323”攻坚行动、健康促进与教育、健康科普等方面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这一环节中,经过必答、抢答等比赛项目和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比拼,最终市卫健执法支队代表队拔得头筹,鄂钢医院、市优抚医院、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3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鄂州二医院、梁子湖区卫健局、市中医医院、市中心血站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在健康科普演讲环节,各单位选派的15名选手,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声情并茂地呈现了一道道精彩的健康教育大餐。演讲融入ppt、小视频、现场演示、情景剧等生动元素,内容涉及慢性疾病防治、健康睡眠、科学用眼、合理膳食、疫情防控、精神卫生、禁烟控烟等众多领域,集专业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受到现场省、市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角逐,市中医医院带来的主题演讲《防治高血压,无问西中》夺得第一名,市卫健执法支队、葛店开发区社发局、市中心血站选送的作品获二等奖,鄂钢医院、市优抚医院、梁子湖区卫健局、市中心医院、鄂城区卫健局获三等奖。

                                                                                                                      

   当天,受邀参加活动的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徐静东,还为到场的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专业人员,作了一堂生动的“323”攻坚行动健康科普知识培训。他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为题,从“深刻领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成就与挑战、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任务、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市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此次培训与竞赛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建,进一步提升全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能力,培养锻炼健康教育专业人才队伍,从而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助力“323”攻坚行动,不断提高我市健康治理能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鄂州建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