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信息来源: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教科 日期:2020-07-03

强化发热门诊管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各项工作措施,降低院内感染和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一、发挥哨点作用。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均严格按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和相对独立的发热门诊,严格执行预检分诊。按照《鄂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及时救治和处置工作方案》要求,针对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清零的情况,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继续保留33个发热门诊(包括7家二级以上医院、26家乡镇卫生院),负责预检分诊出的发热病人接诊和筛查。其余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设置发热诊室,对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患者,一律不得接诊,在做好信息登记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原则,及时引导患者到附近发热门诊进一步筛查。

二、强化闭环管理。一是实行全流程管理。对于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必须做到就诊患者体温必测、健康码必验、可疑接触史必问,规范落实“双分诊”;凡进入发热门诊的发热患者必须开展新冠病毒核酸、血清抗体、胸部CT和血常规等四个项目快速筛查,并按规定报告、隔离、协助转运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迅速采取“四早”措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应急处置,形成“就诊一筛查一报告一转运一救治”工作闭环。对于不能排除的可疑病例、复阳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经市防控指挥部专家组评估后,统一收治到雷山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二是实行数据信息闭环管理。执行发热门诊就诊信息日报制度。各发热门诊按日上报当日接诊人员的详细信息,及时上报给市防控指挥部,然后按照发热患者现居住地地址推送至各地加强管理。

三、加强监督指导。一是建立完善全市发热门诊、院感防控月督查工作制度。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市防控指挥部专家组、市中心医院、市院感质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市疾控等专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深入全市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现场督查,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立行立改,截止6月中旬,现场督查医院、乡镇卫生院49家(次),现场查找问题62个,对其中31个较为严重的问题进行书面督办,共下发督办函6件,立行立改问题31个。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6月底,按照省、市防控指挥部要求,我委组织对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传染病院、乡镇卫生院33家,重点督查医疗机构落实“一个哨点、两个基础、三类人员、四个必查、五项保障以及医用织物消毒”等五个方面。现场查找问题67个。

 

(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教科   供稿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