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全市对外转诊疾病谱分析

信息来源: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19-11-05

一、市外转诊的特点

经组织专家组对全市2018年至2019年8月全市转诊患者的数量、流向、病种、治疗费用进行跟踪分析,我市市外转诊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绝大多数患者为自主转诊。2018年到2019年8月我市住院医保患者市外转诊人数占全市总住院人数的17.3%,其中我市三级医院建议转诊患者数占全市总住院人数的2.6%;自主转诊患者人数占外转患者数的93.7%。

二是外转疾病中恶性肿瘤类疾病较多。统计时间内,我市外转治疗疾病72种,其中转诊患者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疾病分别是恶性肿瘤维持性化疗、乳腺恶性肿瘤、脑梗塞、胃恶性肿瘤及肺部肿瘤,以上五种疾病患者数占转诊患者数的10.1%。全部转诊疾病中,因肿瘤类疾病外转患者数占总转诊患者数的28.4%。

三是同类疾病市内就诊费用远远低于市外诊疗费用。转诊患者数前五名的疾病市外就诊均次费用较在市内三级医院治疗费用高45.19%。从外转疾病类型看,绝大多数外转的疾病在市域内均已具备较为成熟的治疗能力。

二、原因分析

一是实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医疗费用控制效果明显,市内就诊医疗费用有所下降,市外就诊与市内就诊医疗费用差距缩小。二是我市部分学科建设和发展滞后,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技术和医疗水平的迫切需求。三是三医联动机制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作用不显著。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促进患者留在市域内就诊,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计划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加快公立医院的临床学科建设,推进医院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形成一批优势和特色学科,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

二是加大各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特色技术的宣传,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及先进典型医护人员事迹宣传,提高患者对本地医院信任度和依从性。

三是协调医保部门合理分配各公立医院医保基金总额,发挥医保政策导向作用,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做到大病不出市。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