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贾玲公开瘦身食谱”上热搜!想要科学减重看这里→

信息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4-02-23

这个春节

电影《热辣滚烫》中

贾玲一年时间内减肥100斤的话题

屡次登上热搜

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近日

贾玲在《鲁豫有约一日行》节目中

公开了自己的日常饮食

贾玲称,目前她的日常饮食为:大白菜、紫甘蓝、彩椒、鸡胸肉和糙米饭。她说现在的饮食少油少盐,“一天20克油5克盐”,并且尽量都在八个小时内吃完,遵循着“16+8”原则。贾玲还提到,以前自己缓解压力的方法,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就是吃饭和喝酒,通过减肥,如今她已改成喝茶,并且早睡早起。
              普通人可以做到“贾玲式减肥”吗?

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猛说:“贾玲减肥前的基础体重较大,减肥周期较长,在科学指导下进行减肥,取得这样的效果是正常的。”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彭莉也认为,贾玲的案例是普通人可以“复刻”的,因为较为适宜的减重速度是每周减1至2斤,一年52周,按照每周减2斤的速度,大体重人群就可以减去104斤。

专家表示,肥胖的本质就是消耗低于摄入(因特定疾病诱发的肥胖除外)。因此,减肥的基本原理就是减少热量摄入的同时增加热量消耗,让能量负平衡。

看到贾玲减了那么多,不少爱美人士、肥胖人群也纷纷列起了减肥计划:“我也要减100斤”“今年一定瘦50斤”“必须减掉30斤”……有医生提醒,短期内极速减可能导致营养不良、低血糖等情况。即使原本体重非常高的患者,也要考虑减肥造成的心脏负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糖胖病逆转中心主任徐谷根说,贾玲取得的减重成果离不开她自己持之以恒的锻炼,也离不开减重专业团队的服务,为她科学规划饮食和运动,进行心理辅导,提供医疗保障等。

“欲减肥者先治心。”徐谷根说,肥胖是一种社会心理性疾病,不少肥胖的人是爱吃不爱动的,减重中最重要的“少吃多动”对于他们来讲是违背人性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强烈的减重欲望,则潜意识里会产生抵触情绪,从而出现抑郁、焦虑等。

徐谷根表示,减重速度过犹不及,人的合理减重标准是1周减去1公斤左右,最好能控制在1公斤以内,以免机体因内分泌的变化,导致激素分泌异常,出现一系列不良影响。
体脂率可以作为身体健康的衡量标准吗?

贾玲的好友袁弘曾发文称,贾玲的体脂率仅10%左右,被网友“吐槽”后,他便删除了那条微博。体脂率可以作为身体健康的衡量标准吗?

体脂包含必需体脂和储存体脂,必需体脂主要起维持生命的功能,特别是生殖功能。储存体脂是人体皮下或器官周围的脂肪,主要起提供能量、调节体温、保护内脏等作用。

徐谷根表示,体脂率是反映人体脂肪在体内的含量,体脂率越高,体内脂肪就越多,即表现为肥胖。但体脂率并不是越低越好,以女性为例,体脂率过低,可能会出现月经紊乱。因此,男性体脂率保持在15%18%,女性体脂率保持在20%25%,是较为健康的状态。

健康提醒:科学减重很重要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杨任华主任表示:减重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科学减重要做到以下几点:

碳水是人体必需品

在人体所需能量中,蛋白质占到15%20%、脂肪占比25%30%,剩下的能量全部由碳水供给,占到50%以上。

大部分含碳水食物除了提供必要的能量还提供大量膳食纤维,这些都是保障机体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可以用粗粮和杂粮代替精白米面。

保证正确的饮食结构

很多人减肥,减掉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这就会导致一系列问题产生。可以多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鱼虾、禽、蛋、瘦肉及新鲜蔬菜,注意进餐顺序,放慢速度。

固定进餐时间

一日三餐要安排固定的时间,养成定时进餐的习惯。

注意身体信号

减肥稍稍不慎就容易对身体产生伤害,减肥过程中如果出现疲惫感或者食欲减退等情况,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减肥要循序渐进

减重一定要控制速度,千万不可过快,一般情况下一个月不要超过10斤,不然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规律、适度地锻炼

运动要循序渐进,切忌用力过猛,适度运动可以促进新陈代谢。

不盲目减肥

减肥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检测,进行人体成分分析,严格掌握适应症,有针对性地进行减脂。

减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合理饮食,健康运动,减脂增肌,不然会对身体有严重伤害。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