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考倒计时2天!这份克服考试焦虑的锦囊请收好

日期:2022-06-05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最后二天时间!面对“高考”,学生、老师和家长那根紧绷的神经,谁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 



在这里,想告诉各位家长,如果你家孩子出现了以上的情况,那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考试焦虑症”




据调查发现,近15年来中国学生的考试焦虑发生率,平均达到 22.32%。初、高中生的考试焦虑发生率,显著高于大学生,达到 29.8%

 

考生如何克服考试焦虑?

 

作为即将步入考场的考生,我们应该明白:考试焦虑人人都有,只有轻重不同。所以请不要排斥,要用科学的方法去缓解。

 

1

努力备考,但别过度苛求

 

当你发现背完某些知识点,过一会儿又想不太起来的时候,不用着急。正如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所示,遗忘是必然的,是先快后慢的,背完 1 小时后可能还能记住的部分不足 50%,这都是正常的。



在这个时候不要因此就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反复在一个点上死磕。而是应该继续按照原先定好的计划一轮一轮的复习,每完成一轮复习都是在帮助短时记忆记住的知识点进入长时记忆。

 

考生们要明白,复习时不要过度苛求自己,是减缓日常焦虑的有效办法。

 

2

配合放松训练

 

调节呼吸放松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放松方式。采用鼻子呼吸,腹部吸气。双肩自然下垂,慢慢闭上双眼,然后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吸到足够多时,把吸进去的气缓缓地呼出。

 

呼气的时候尽量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放松很舒服。5~10 分钟左右的呼吸放松,能让你平静下来,有效摆脱焦虑。

 

如果这样还不能解决问题,大家还可以在每天临睡前听一些放松的音乐,做一些专业的放松训练。如:


考生可以选一个安静的房间,平躺在床上或坐在沙发上,闭上双眼,想象放松每部分紧张的肌肉,想像一个熟悉的、令人高兴的、具有快乐联想的景致,或是校园或是公园。

 

这时,你们可以敞开想象的翅膀,幻想自己来到一个海滩(或草原),躺在海边,周围风平浪静,波光熠熠,一望无际,使自己心旷神怡,内心充满宁静、祥和。

 

随着景象越来越清晰,大家还可幻想自己越来越轻柔,飘飘悠悠离开躺着的地方,融进环境之中,成为景象的一部分,没有事要做,没有压力,只有宁静和轻松。

 

考生可在这种状态下停留一会儿,然后想象自己慢慢地又躺回海边,景象渐渐远去,再躺一会儿,周围是蓝天白云,碧涛沙滩,然后做好准备,睁开眼睛,回到现实。此时,考生会头脑平静,全身轻松,非常舒服。




3

适当体育运动

 

“大战”在即,适当运动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大部分人都知道运动可以让人快乐,有助消除紧张和焦虑。

 

对于当前高压下学生的身心而言,适当的运动非常重要。它能减轻应激反应及其对生理的影响,有效地释放被压抑的情感,增强心理承受力。

 

如果考生因为焦虑而失眠,那么在睡前进行低强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快速入睡哟。

 

4

求助心理医生

 

不要担心,如果考试焦虑很严重无法解决,医生会为你提供相应的治疗方案,帮助克服。

 

 

乾坤未定

你我皆是黑马

高考倒计时

祝福所有考生

 

来源:首都教育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