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2022全民营养周 | 会看标签,明白消费——做营养健康小达人

日期:2022-05-18

2022年5月15日-21日(5月第三周)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

 

今年的传播主题是

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 



宣传口号为

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

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


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如何通过掌握标签小知识锻炼“火眼金睛”,给自己、家人的营养和健康筑一道温馨的屏障?

 

本文精选了几个标签常见问题,带您了解标签小知识。

01

什么是食品标签?有哪些内容?



 

预包装食品(预先包装好的、定量的)上都会有标签。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展示食品特征和性能的一种形式。

 

根据我国要求,标签上都应该具备以下一些基本要素: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营者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

 

除了上述这些,同样重要的还有营养标签,向消费者展示产品的营养信息。



02

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该怎么看?



 

食品配料表是一个食品与其他食品区分的重要方面,也是鉴别食品属性的重要证据。配料的标注要求有三个主要方面:第一是排列递减的原则(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第二是标示所有原料的原则;第三是食品添加剂必须标示的原则。

 

以咖啡为例进一步说明:

第一个产品
图片

食品名称:“XX咖啡”;配料:“咖啡豆”;

第二个产品
图片

食品名称:“XX白咖啡”;配料:“白砂糖、植脂末、脱脂奶粉、咖啡粉、焦糖色、可可粉、食用香精”。

 

由上述两个例子不难看出,第一个是真正的咖啡,第二个则是混合后的产品,添加了白糖(排在第一位,说明其在配料中所占比例最高)、植脂末、奶粉、添加剂(焦糖色)、香精等等。

 

此处需强调上述两种产品的安全性都没有问题,也是合乎法规要求的。也正因如此,我们在市场上才能看到丰富多彩的食品。但这是一个消费提示,如果喜欢喝混合的咖啡,选后者当然没问题;但如果想喝纯咖啡,不看配料表而盲目地选择,可能会得非所愿。


03

什么是食品营养标签?



 

营养标签是指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成分表一般在背面,是一个包含有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和占营养素参考数值(NRV)百分比的规范性表格。另外,您看到的“高钙”、“低脂”、“减少糖”等叫营养声称,“钙有助于骨骼和牙齿更坚固”则叫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04

怎么理解营养成分表?



 

 

以某种坚果的营养成分表为例来做详细说明:



上表的最左列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是我国要求必须标注的,我们称之为强制标示“1+4”。食品中其他成分如“钙”、“铁”、“维生素 A”等,是否需要展现,则由企业根据产品特点自愿标示

 

营养成分表中间列标示的数值为对应的含量数值,一般以每 100g和/或每100ml和/或每份的含量来表示。

 

表中最右列为该产品中各营养素的含量占其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由于消费者很难从数字表面看出食品中某一种营养素的高低,而如果以百分含量来表示,则很好理解。


比如,上述100g坚果中的脂肪含量为44.8g,经计算占脂肪NRV的百分比为“75%”,则认为如果吃100g这个产品,大概能够满足成人一天所需脂肪的 75%(由于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体力活动水平等不一样,需求量有差异),所以如果再吃其他含脂肪多的食物就要适当控制了。


05

营养成分表中的那些含量数字是怎么来的?可信吗?



 

其实这点倒不必太过担心。我国标准中要求,食品标签上营养成分的数值可以通过原料计算或者产品检测获得,企业必须有可靠的依据才可以在标签上写上这些数字。


许多企业是根据产品的多次检测数据得出,有些原料比较简单的食品,则通过配料的营养成分计算或者直接采用我国权威营养成分表中的数据列出的。


现在无论是公民意识还是监管力度都逐渐加强,一般来讲,企业不敢也不会胡乱标示的。


06

企业可以随便声称自己的产品是“高钙”、“低脂”吗?



 

所有的食品都不可以随便做声称,只有符合了我国标准中要求的条件才可以进行相应的声称。

 

例如,虽然牛奶本身钙的含量较高,但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可以说成是“高钙”奶的,只有每100ml牛奶中的钙含量大于等于“120mg”时,才可以声称;如果低于这个数值却进行了声称,则是不合格的声称。


同样,我国对于“低脂”、“不含反式脂肪酸”、“富含维生素C”等也有相应的要求,只有满足了含量要求才可以做声称,所以您可以根据标签上的这些声称,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


07

如何通过标签,辨别买的是调制乳还是乳饮料?



 

您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方法一
图片

看标签上标注的产品类型。有时候企业标注得比较小,或者在不明显的地方,但是仔细看,还是能发现的;

方法二
图片

看标签上产品的配料表。我们知道配料表中的原料是从高到低排列的,那么一般乳含量较低的含乳饮料,“水”一般会排在第一位;而调制乳的含乳量不能低于80%,因此其配料表上“乳”一般会排在第一位;

方法三
图片

看产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这两类产品指标上最大的差别就是蛋白质含量,调制乳蛋白质应大于等于2.3g/100g,而含乳饮料在1.0g/100ml左右。

 

08

“无糖”饮料中真的不含糖吗,为什么喝起来还是甜的?



 

饮料中的“无糖”是指每100ml饮料中糖含量等于或低于0.5g。糖是碳水化合物的其中一种,这时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中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为碳水化合物含量直接标注为0,另一种为碳水化合物含量标0的同时还单独标示出了糖的含量为0,这两种情况都是正确的。

 

这类饮料喝起来甜是因为添加了一些甜味剂,会在配料表中标出,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等都是饮料中常见的甜味剂。


图片

 

来源:中国好营养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