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哪里生了病?

日期:2022-04-11

帕金森病,是哪里生了病?


-世界帕金森病日-


拿起一支放在桌子上的钢笔,或者用勺子舀粥喝,又或者是用适宜的速度走到窗台前。这些动作非常简单,每天都在发生。但如果有疾病让你无法完成这些动作,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帕金森病,就是这样一种疾病。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我们来聊一聊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什么病?

帕金森病并不像熟知的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可以直观地告诉我们是身体的哪一个部分出了问题。帕金森病的名字来源于它最初的发现者詹姆斯·帕金森医生,他报道并系统描述了一种以震颤麻痹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并称这一疾病“就像一个恶魔,被它缠上的患者没有逃脱的希望”。

帕金森病究竟是什么病呢?我们知道,神经系统是人体的“司令官”,我们的行为从这里接收“指令”。当“指令”出现异常,我们就不能做出正确的行为反应。帕金森病就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影响的是大脑中控制运动功能的神经细胞

神经细胞使用称为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传递信息。多巴胺就是一种神经递质,主要负责控制运动、情绪反应以及感觉愉悦和痛苦的能力。帕金森病使得产生多巴胺的神经细胞逐渐受损失能,多巴胺水平降低,运动就不再被平稳地控制,就会表现出运动的障碍

得了帕金森病什么样?

总体来看,帕金森病有超过40种症状表现。所以,每一位患者的经历可能会各不相同。帕金森病的表现可以分为两类: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的主要表现是:

01

震颤

身体某一部位无法控制的运动(如“手抖”),可能在身体静止且放松时出现,也可能在想要做某事(如试图拿杯子喝水)时出现。

02

肌肉僵硬

会阻碍肌肉的伸展和放松,引起疼痛和肌肉痉挛,表现出“面具脸”、走路时无法摆动手臂,甚至转身、从椅子上站起、在床上翻身也有困难。

03

运动迟缓

动作缓慢、笨拙,缺乏协调性。手指精细动作缓慢,走路步履蹒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与运动无关的表现,主要有:

01

轻度记忆和思维问题

这可能源自衰老,也可能由帕金森病引起。出现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做计划或做决定有困难等问题。

02

睡眠问题

睡眠问题在帕金森病患者中很常见,晚上睡得不好,白天过度嗜睡,并让人感到疲倦。

03

疼痛

可出现肌肉骨骼疼痛、肌肉痉挛引起的疼痛、内脏器官如肠道、膀胱疼痛等。

04

焦虑、抑郁和压力

心理健康问题在帕金森病患者中也很常见。这可能来自对于疾病的心理反应,也可能由于大脑中特定化学物质变化所导致。


帕金森病常见吗?
可以治好吗?

全世界大约有1000万人受到帕金森病的影响,大多数患者超过60岁,但也有约十分之一在50岁以下。随着诊断能力的提升以及人类寿命的延长,可以预计帕金森病患者数量在未来将急剧上升。

帕金森病可以治好吗?

遗憾的是,帕金森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方法。但通过及时的药物治疗和对特定患者的外科手术治疗有助于控制症状、延缓病情。


什么人容易得帕金森病?
应该怎么样保护自己?

目前认为,帕金森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导致的。总的来说,高龄老年人、有帕金森病家族史、有头外伤史,或长期接触农药以及汞、铅、锰这些金属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风险会增高。

对于帕金森病的预防,我们需要避免长期接触农药、杀虫剂,或锰、汞这类重金属。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人最好不要从事电焊、干洗和机械维修等工作。必须接触时,一定要做好防护。


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有助于预防疾病发生、延缓疾病发展。规律的身体活动可以保护神经,例如散步、跳舞、打太极拳等,不仅有利于肌肉骨骼健康,还可以改善姿势稳定性、防止跌倒。

健康的饮食也很重要,应保持均衡膳食的习惯,保证每天足量的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这对于其他慢性疾病的预防也有积极的作用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