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鄂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 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省政府网站 日期:2022-08-08
 
  • 时间:2022-08-03 10:00
  • 嘉宾: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
  • 访谈摘要:

        鄂州花湖机场7月17日正式投用,作为亚洲第一个、全球第四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货运枢纽。鄂州将如何借势补强,开启“空港新城”腾飞新时代?8月3日,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做客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政在说”在线访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张雅薇。

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用,机场运行情况如何?鄂州将如何借“机”腾飞,开启“空港新城”新时代?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做客在线访谈,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余珂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鄂州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最近几天湖北喜提一个超大型新机场的消息可谓是刷屏了。余市长,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作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的定位是什么?

余珂:鄂州花湖机场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的亚洲第一个、全球第四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定位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作为国内唯一一个能在1.5小时覆盖全国90%经济总量、80%人口和五大国家级城市群的航空物流枢纽,距离世界主要城市仅一夜之隔。

主持人:那么新机场将开通哪些航线?未来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呢?这个问题也是前期我们和极目新闻一起征集问题时,网友“不爱吃y的喵喵”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余珂:谢谢网友们的关心与提问,花湖机场首期客运将陆续开通北、上、广、深、昆明、重庆、成都、青岛、厦门七条航线、九个航点,货运开通深圳、上海两条航线,11月底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后,开通大阪、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线,预计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开通国内航线50条左右、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主持人:在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鄂州花湖机场这样一个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对于鄂州,对于湖北意味着什么?

余珂:鄂州花湖机场投运后,依托顺丰覆盖全国的中转能力、联通世界的快运网络,可以打造一张以全货机航线为主,客运航线为辅,构建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轴辐式航线网络;一张加快畅通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中原、关中平原等国内主要城市群的轴辐式骨干航线网络。网络将连通国内年货邮吞吐量1万吨以上的机场,实现高品质物流服务国内24小时覆盖。花湖机场还将加快开通至日韩、东南亚、南亚及中东等周边国家首都、经济中心和商贸中心等重点城市以及至欧洲、北美和大洋洲重点货运枢纽之间的全货机航线,率先建成“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打造内陆开放“空中丝绸之路”。

主持人:这条“空中丝绸之路”是不是可以扭转湖北“不沿边、不靠海”的地理形势?

余珂:是的,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构成客货运输“双枢纽”,有助于充分发挥湖北得中独厚、九省通衢的独特地理优势,扭转“不沿边、不靠海”的被动局面,对于湖北加快疫后重振、支撑中部崛起、参与全球“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空中出海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花湖机场的投运将成为我国主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有助于完善我国航空产业布局、补齐航空货运短板,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样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我们要打造“空中出海口”,那么鄂州花湖机场要如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从而带动湖北高水平对外开放呢?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余珂:鄂州花湖机场的定位是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十四五”期间计划开通10条国际航线,致力于打造立足中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提高机场对外开放水平:一是稳步推进机场航空口岸开放及建设,积极申建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等五类海关指定监管场地以及药品进口口岸,打造“5+1”全品类功能口岸。二是积极推进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建设,通过机场口岸与综合保税区联动,建设“航空配套产业服务基地”“全球商贸物流配送基地”“高端临空产业制造基地”和“全球跨境电商基地”。三是争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推动湖北自贸区联动片区鄂州区块项目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以建设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为目标,将花湖机场打造成为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的开放平台与贸易通道,增强面向全球配置资源要素的能级,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主持人:昔日的村庄变成机场,鄂州花马湖流域可谓实现了历史性巨变,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当时机场项目为什么会选择落户鄂州?

余珂:鄂州花湖机场是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湖北省“头号工程”,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口岸、交通等发展规划。花湖机场从无到有,凝聚着全省全市的全力支持,机场选址自2014年底开始,鄂州是货运枢纽机场选址的最后入围者,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2016年4月6日机场选址最终是在鄂州燕矶,整个选址工作用时1年零4个月的时间。

鄂州建市之初,利用改革开放的政策环境,确立“工业立市”战略,以鄂钢、程潮铁矿为代表的重工企业奠定了城市工业发展的基础,成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走过三十余载春秋,以资源为经济驱动力的发展方式已经面临发展难题,改革开放必须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准挺进,鄂州审时度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回溯当初竞争枢纽项目落地的历程,可以用峰回路转、跌宕起伏来形容。为全力以赴引项目、争分夺秒抢机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跟踪顺丰,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马不停蹄跑武汉、奔广州、赴北京,在一次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努力过程中,我市突破了重重关卡。

鄂州在“公、水、铁、空联运,江、湖、海、空直达”的复合型立体交通网络得天独厚,区位与产业优势明显。当年6月24日,顺丰集团正式致函省政府,明确选定鄂州燕矶为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拟建场址。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花湖机场能落户鄂州,鄂州市委市政府、鄂州人民真的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那么落户后,鄂州花湖机场是如何从无到有,如何创出鄂州速度,这个建设的历程您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

余珂:今天的成果确实来之不易,花湖机场从选址、落户、报批,速度均创国内民航史之最。开工建设3年来,也克服环境容量回旋余地小、建设用地指标少等重重困难。

机场及配套工程投资逾1000亿元,其中我市配套工程投资约690亿元,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加压下,我市通过争取资金、发行债券、融资借款等多种渠道,累计已筹集投入资金324.46亿元,确保了污水处理、双回路供水和主进场道路等机场南北市政配套与机场主体工程同步完成。

为优化审批服务,我们成立了机场房建工程项目审批服务专班,积极垫资开展前期工作,“零差错”完成19个预可研报告,先后数十次赴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民航局等单位汇报沟通,2018年2月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意,为整个项目多争取了近9个月的时间。

花湖机场项目是鄂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在征地拆迁方面,自2017年7月启动拆迁,通过一年半努力,基本完成了核心区6000多户近2万群众的征迁,拆迁过程实现了“零非访”、“零炒作”、“零事故”。

鄂州花湖机场自2020年5月开工,2021年12月29日建成校飞,刷新了国内枢纽机场的建设工期纪录。

主持人:这个“鄂州速度”真的是很了不起!作为亚洲第一,鄂州花湖机场在建设过程中都有哪些突破和创新之处,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余珂:鄂州花湖机场是国家民航局确定的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和国家城乡建设部建筑信息化改革试点项目,共实施“大数据仿真”“5G”“智能跑道”等多项创新项目,申报专利、著作权60余项。去年11月,国家民航局在鄂州召开全国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项目创新“全阶段、全专业、全业务、全参与”采用BIM技术开展工程设计,将工程中的设计图纸、标准图集、验收规范、施工方案甚至工业产品采购选定的信息整合到一个BIM数字模型中,形成一个可被计算机随时读取的“0-1二进制”结构化数据库,形成了4112个模型,包含建筑、民航、市政3个行业29个专业共计3730万个构件的多维度信息数据库,打通设计、质量、造价等多维度的信息,构建了一个“所见即所得”的数字孪生机场,是国内首个一次性交付实体工程与数字模型的机场项目。

主持人:打造空港新城是鄂州新的目标,鄂州将如何利用航空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余珂:我们将坚持产城同建、双轮驱动的理念,推动人口、产业和要素集聚,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空港新城。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突出发展医疗健康和智能制造产业,以大物流和大数据为动力,驱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聚焦综合保税区和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构建形成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光电子信息产业园、顺丰航空物流产业园的“一区四园”格局。目前,鄂州临空经济区已累计引进亿元以上新签约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525.5亿元。

花湖机场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湖北“空中出海口”,将有力推动湖北打造新时代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要抢抓这一良好优势和机遇,锚定武鄂黄黄都市圈发展目标,接力城乡融合、畅通航空货运,积极发展枢纽经济、流量经济和总部经济,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尽快把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产业聚集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谢谢余市长,感谢您和我们一起分享了筑路苍穹的不易,逐梦蓝天的蝶变。相信不久的将来,花湖机场必将成为全球货运“新高地”,内陆开放“新沿海”。

感谢大家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感谢余市长的发布解答,我们下期再见!

余珂: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编辑:刘  曲

责编:黄  啸

审核:何习文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