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清廉医院建设访谈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日期:2022-02-25
   上线主题:清廉医院建设
    上线人员:市卫健委主任万福尧

一、请问开展清廉医院建设要达到的目标是怎样的?

答: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也是整治卫生领域“微腐败”的重要抓手。我们卫健部门要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为契机,利用5年的时间,分三阶段,聚焦医院建设、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管,持续推进卫健行业纠风工作,严厉打击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保持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五好”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二、请问市卫健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答:启动清廉医院建设以来,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牵头单位,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市纪委的具体的指导下,在市场监管局、市医疗保障局等八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发力,持续推进。主要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谋划清廉医院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划出了时间表、路线图,职责清单和任务台账。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了专项督查,形成“齐步走”“大合唱”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高位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坚持权力归笼、高压整治、改革创新“三管齐下”,切实形成一体推动,精准施治的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第一坚持权力归笼,靠制度筑牢清廉医院建设根基。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制度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制度,建立医院各项工作“阳光运行”机制,确保各操作环节公平、公正、公开。第二坚持高压整治,靠监管打牢清廉医院建设底线。严格监管医疗服务行为、严格监管药品耗材采购、严格加强医疗行风整治,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规范医疗执业行为。第三坚持改革创新,靠求变激活清廉医院建设动能。从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入手,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三、请问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答: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横跨五年,需要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目前各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之中,部分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主要体现五个方面:一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工作机制已建立,各项工作衔接有序有力。二是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民营医院党组织全覆盖。三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内部风险管控等一系列制度正在修订完善之中。四是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涉及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检查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五是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市中心医院5个专业成功创建省级重点专科,荣获国家“综合卒中防治中心”称号。市中医医院成功创建湖北省“卒中防治中心”,群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的建设、制度建设、监管能力建设上持续发力,统筹推进,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7000045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通信地址:湖北省鄂州市滨湖南路66号
邮政编码:436099 网站电话:027-60660801  网站信箱:ezswsj@126.com
站点地图  后台管理 点击总量:

线下政府信息查询地址、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鄂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单位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6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60801